八音

Wanna fall in love?

归零

【 霹雳官方做错事众所周知,但我不想糟蹋我曾经的心血,总tag已经删除,谢谢】



归零


 

 

 

静涛君来到此地已是第三个时辰,分明已是入夜,天地苍穹依然亮如白昼,周围人来人往,尤为嘈杂,怕是苦境最热闹的集市也比不过。但实际上,静涛君是个足不出户的主,距离他上次出去看什么庙会已经是五六百年前的事儿了——他侧头看了看旁边坐着的青阳子,嘴角却又带起笑意。

虽说是意外,倒也的确惊喜。

在使用逆时术法后,静涛君功体尽失,但心中存着一口不愿认输的气,无论如何也得完成与青阳的约定才是。他四处流浪一阵后,在一座安静的山头住下,决心从头开始修炼,能恢复一成是一成,好在他本就天赋异禀,七七四十九天过去,他似乎隐隐捉到了诀窍。

失去的功体是施法的代价,消失在了那段空白的时间里,那也就是说,只要他能掌握那段被他回溯而丢失的时间,功体也能全然恢复。只是这说来容易,做来也太难,世上又有几个术法高手能与他一同研究探讨,静涛君宅得很,脑内的名单翻了一圈,也不过那么三两个。他正打算认命继续折腾的时候,胳膊不慎打翻桌上丹砂朱墨,一条血丝似的红线顺着符纸淌下去,他赶紧去接,捏住符纸的那一刻,天旋地转。

随即,他便出现在了这里。

……但这里,还算是苦境吗?

静涛君长叹一口气,多少感到有些茫然。在符文起效的那一刻,他自身的力量也恢复了不少,仿若泉水忽然填满了干涸的沟渠,失而复得的感觉最是美好,他还未来得及惊喜,足尖落地之时却错愕万分——他也知晓世界之大无奇不有,但跑到这种四处都是奇特建筑的地方,那还是第一次。

虽说苦境先进科技也不少,但大多还讲究基本法,也不至于每栋房子都这么方方正正,像竖起来的算盘。更何况他这身打扮也与周遭的人格格不入,此时正值盛夏,热气蒸腾,静涛君一身繁复长衫,虽然他及时动用功体隔绝温度,可与旁人颇清凉的装扮相比,他简直像活在寒冬腊月,也无外乎方才开始,就一直有人在频频看他。

真是奇怪,难道说,自己丢失的功体与那空白的时间一同,跑到了这里来?

“请问……”

他思考了会儿,还是决心问问人比较好。不远处有个似乎在等人的小姑娘,从刚才开始便一直在瞥他,还在用手里那个方块状的道具偷偷对准——想必问她的话,应该不会有大麻烦。

“请问,”他朝女孩走了过去,微微一笑,“这里是苦境吗?”

“啊……是,是啊?”姑娘赶紧把那道具塞进口袋,语气结结巴巴的,“你,那个,你……是,是在拍戏的吗?”

“……?”静涛君眨了眨眼睛,“姑娘的意思是……?”

“我从没在电视上看过你,你是不是从其他地方来的明星啊?”她双手合十,“不好意思,我不是故意要偷拍你,我保证照片不会外传!你能不能告诉我在拍什么戏呀,我之后一定追起来!”

她一口气说了一大堆,静涛君却没办法从中得到多少有效讯息,依靠他聪明的大脑,他勉强推论出女孩也许把他当成了其他名人。可她又说这里是苦境,苦境还有这种地方吗?除非这并不是这个世界的苦境,而是在另一个他的世界……

女孩子还在旁边兴奋地与他说个不停,静涛君陷入沉思,正欲继续询问详细,只听身后传来一阵清脆的铃铛声,他下意识地回过头,整个人却忽然僵住了。

来者一头飒爽的红色短发,两条没有衣袖掩饰的胳膊抓着那类似行车的把手,一双明亮的金色眼睛诧异地掠过他们两人。静涛君动了动嘴唇,还未来得及出声,倒是对面先开口了。

“副班长,”他背着一个不轻的书包,有些疑惑地看着女孩,又警惕地看向了静涛君,“集合时间差不多了,你在做什么?”

“啊,青阳,不好意思。”女孩子抱歉地干咳了声,“我正准备回去,这里风景比较好,我忍不住多拍了几张照片。”

“那快走吧,老师已经在催人了。”青阳子道,“吃好晚饭才是自由活动时间,之后再出来也来得及。”

“对不起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要拖时间的。”女孩子赶紧道歉,她刚打算离开,却又有些担心地转过头去,看着一旁的静涛君:“但是青阳子,这位先生好像迷路了,看他的样子,是不是在附近影视基地拍戏啊?”

青阳子侧过头:“那等等会有人来找他的吧,”他又看向静涛君,“你联系过基地里的人了吗?”

静涛君哪晓得什么基地,只是摇摇头:“我不知什么基地。”

“那你打个电话?”

静涛君十分无辜:“嗯……这是何物?”

“……”青阳子这才完全被吸引了注意,整个人转过身来,直直地看向静涛君。

其实用这种眼神看别人不太礼貌,但青阳子并不是故意的。因为方才他压根没怎么注意,现在细细看了,对方一袭仙气飘飘的长衫,雪白发丝简单束了,整个人像是从历史书插图里走出来的仙人。青阳子现在高三,刚十八岁,平时电视电影也看得不多,一心只认真学习,就算如此,他也觉得,对方想必是某个大明星了。

“他看起来人生地不熟的,什么都不知道。”女孩子和他咬耳朵,“青阳,你是班长,好人做到底,我们住宿的地方不是和影视基地挺近的吗,先把他带回去问问?”

“也行。”青阳子点点头,同意了副班长的提议,“那,这位先生,”他顿了顿,“你愿不愿意先跟我们回去,再联系你的同事?”

静涛君听得云里雾里,但还是弄明白了大概。他只点头,随后温和地补上一句:“我叫静涛君。”

 

青阳子从没想过自己的高中生涯会莫名多出这么一场意外。

他就一辆自行车,本来女士优先,应该载副班长的,但看静涛君这一身厚重的衣服,青阳子没由来地担忧他走回去怕是会中暑,小姑娘倒也大方,说她还要去买点东西,一会儿直接抄小路回住宿区,还是他俩先走。于是青阳子踩着自行车哼哧哼哧地回到营地的时候,一路上迎来了颇整齐划一的注目礼。

静涛君当然没坐过自行车后座,他这衣服又是飘带又是宽袖,青阳子很怕这些零碎的小东西卷进车轮,连连叮嘱他将飘带披风收拾好了才敢带他上路。静涛君觉得很是新鲜,一者是他在另一个苦境见识到了新型的出行工具,另外便是青阳子了。他见到青阳子,这份惊诧欣喜自是不言而喻,但这份感觉转瞬即逝,因为静涛晓得,这位青阳子,是这个世界的青阳子,看他模样,年岁尚小,还在求学,也没有任何武功修为可言,是他最为陌生的模样。

这算是老天爷开的玩笑吗?静涛君轻叹了口气,不料前头的青阳子听得一清二楚,他虽没有回头,但还是认真地安慰他:“静先生不用担心,到营地我们就能通知你的同事了。”

“哈,多谢。”静涛君饶有兴致地看着青阳子的背影,“天气这般炎热,你们是为何在此地?”

“要高三了,出来集体住宿玩几天,回去就该开学了。”青阳子道,“静先生怎么会在那里?”

“其实我自己都不晓得。”静涛君摇摇头,“我回过神的时候已经在那儿站着了。”

青阳子听得一头雾水,恐怕是在拍戏的时候和人走散了吧:“您不是本地人吧?”

“嗯……我是苦境人。”

“哦?那您是刚刚开始拍戏吗,之前没有听说过您。”

“那是自然,”静涛君笑了笑,“在这之前,你我没有交集,不晓得也正常。”

这个人倒是挺有趣的,歪理也说得这么顺当,青阳子踩着车上坡,夏日的风徐徐拂过,居然不觉得燥热,身后的人像是自带一股神奇的温度,青阳子回到营地的时候,甚至脸不红气不喘。

不过他们理所当然地迎来了热切的关怀,一群十几岁的少男少女看到静涛君,大多是好奇万分的,扎堆地跑出来掏手机拍照,静涛君已经知道这个小方块似的东西能记录影像,他只好奇自己居然真的能被拍出来,说明自己在这个世界,并不是突兀的入侵者。他在原地站着,勉强应付他们叽叽喳喳的询问,一边眼神飘着,看青阳子停好自行车,和一旁看似教师的男人说话。

那人好像是照世明灯——静涛君掠了一眼,不由得在心底打鼓。距离太远,他听不清他们说了些什么,只见片刻后青阳子便返回了,手里拿着‘手机’,说他们的老师会帮忙联系,请静涛君不必担心。静涛君微笑着说了声感谢,他可不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会被安插上什么身份,还是假装一无所知的好。

但这个世界也确实很不同,美丽祥和,一切都透着安心的温柔感,没有威胁和纷争,笑声也是毫无负担的。静涛君在一旁看着青阳子帮着照世明灯分派任务,整个宿舍区顿时热闹起来,他不添乱,就在旁边静静地欣赏青阳子忙碌的模样,忽然又觉得有些可惜。他虽然与青阳子结识已久,可真正的、更早的过去,他却没有接触过,现在看年轻的青阳子来回忙活,静涛君反而兴致勃勃。

以前的青阳想必也是如此,精力旺盛,自信十足。静涛君想,嘴角的笑容根本藏不住。他笑起来很迷人,有年轻的女老师经过,顿时红了脸,羞涩地移开了视线。静涛君也不想遮掩,他的视线就这么直直地落过去,欣赏得坦坦荡荡。

有同样空闲的小男生蹲在他旁边玩手机,忽然发出了一声懊恼的‘啧’声。静涛君这才收回目光,侧头看向他。对方有些不好意思地抓抓脑袋,把手机重新塞回口袋。

“我在打游戏。”他说,“你打游戏吗?”

静涛君摇摇头:“我平时只看书。”

小男生说:“那你肯定和青阳子很有共同语言。”

静涛君便忍不住开口搭话:“青阳子是你们的首领?”

“他是班长。”小男生说,“不过说首领也算对吧。”

“哦?”静涛君扬起眉,“他很厉害?”

“是挺厉害的。”小男生抬起头看他,“他之前带着我们足球队拿了市冠军呢!”

静涛君听不懂什么叫足球,但夺冠确实是很不得了,果然他的青阳在其他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,他的口吻自然而然地带上了一股骄傲:“不愧是青阳。”

对方这下倒是好奇起来了:“咦,原来你认识青阳子啊?”

静涛君眨眨眼,故作神秘:“算是。”

“那你真的是拍戏的?”

静涛君只好打哈哈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“你们在聊什么?”正说着,青阳子从那头走了过来,手里还夹着块文件夹,“凝尘,班主任喊你过去。”

什么,他是凝尘?

静涛君错愕地看着身旁的男生拍拍衣服上的灰,抄着手机朝另一头走去,再定睛一看,他脚上还真的穿了双特别惹眼的球鞋。青阳子见静涛有些疑惑,又补充道:“他是我们体育委员,跑步很快的。”

“啊……原来如此。”静涛君点点头,看样子这个世界既然有青阳、照世明灯,还有凝尘的话,怕不是还有其余的圣龙口部署,那么也就是说……

“嗯……你认识紫阳子吗?”

“紫阳子?”这下轮到青阳子面露疑惑了,“你认识我大哥?”

原来还真的有。静涛君正想着如何掩饰过去,青阳子倒是自言自语了几句:“不过也是,大哥偶尔也在外面做兼职模特,认识也正常。”

“只是偶有耳闻。”

“他要是知道自己名气响了,会很高兴的。”青阳子说,他把文件夹放了下来,拧开一旁搁着的矿泉水灌了两口,“现在我们营地都安排好了,不过剧组电话还打不通,可能要麻烦您在这里多等等。”

“不碍事。”静涛君说,“我不在乎多等一会儿。”

“我只怕您可能要在这过夜了。”青阳子抱歉地说,“天这么热,您要不要去洗澡换身衣服,这剧组的衣服看着就很闷……”

“啊,这个不碍事。”静涛君其实根本没出什么汗,一身功体就有这个好处,无论寒冬酷暑都不担心,自能保证一派潇洒,“我习惯了。”

“这很厉害。”青阳子由衷钦佩,“很有敬业精神。”

青阳子的夸奖每次都这么深入人心,十分真诚,在哪个世界都一样。静涛看那双认真的眸子,不禁露出微笑:“你以后也会的。”

这话说得有点云里雾里,青阳子琢磨着这到底是夸他以后也会变得十分敬业,还是鼓励他也会忍耐酷暑,好像哪个方向都不太对的样子:“那……多谢。”

“是我要谢谢你。”静涛君说,“若不是你,可就没有如今的我了。”

青阳子再次转过头去,有些不解地看着对方,说实话,他确实从来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人,刚刚他也在网络上偷偷搜了,发现并没有一个叫静涛君的演员,唯一一个叫静涛的,是在苦境圣龙口市中心大学的前辈,因为是学生代表,所以在网络上才有些痕迹。难道这个前辈就是跟前的人吗?也不太像,眼前的人虽然面貌英俊,格外出挑,看着却也是大上十来岁的社会人了,那个前辈,应该与自己只差了三岁而已啊。

也许只是音同字不同……青阳子想。可静涛君此人虽然陌生,他却隐约有一种难以描述的熟悉感,可能很多时候人的一见如故,说得便是这种心境了。这种滋味奇妙非常,青阳子不免陷入沉思,直到静涛君再度开口,打断了他的思绪。

“青阳,你一会儿还有事吗?”静涛君语气温和地问道。青阳子摇摇头,他们的活动明天才开始,当然没什么安排:“没事,我很空。”

“那陪我四处走走?”

青阳子望着那双眼睛,压根说不出一句推辞的话来。他鬼使神差地点了点头,随后抄上手机和钥匙,与静涛君一同朝外走去。

 

他们又一次迎来了整齐划一的注目礼。

 

青阳子觉得,跟前的静涛君绝对不是什么苦境人,依照常识来说,这也太可疑了。他的言谈举止与环境格格不入,虽说刻意保留了对许多事情的见解,也巧妙地转移了青阳子试探性的提问,但越是如此,青阳子越是觉得,对方一定来历不明。

比如说,他甚至不知道过马路的时候要看红绿灯——青阳子简直要扶额,这也未免太没有常识,苦境已经全面发展这么多年,基础教育也普及了好久了,怎么会有人连这个都不知道?他急急地拉住静涛君的衣袖,对方这才停下脚步,有些抱歉地转过头来,冲他笑了笑:“不好意思,我有点走神。”

“……”借口倒是寻的飞快,青阳子顿时语塞,好半天后才松开手,“没事,当心一点。”

“我没来过这么热闹的地方。”静涛君说,“我以前都一个人住,四周也没有什么人。”

“你没有家人吗?”

“家人啊……很久之前还有,现在都已经不在人世了……吧。”静涛君思忖了会儿,他自有记忆起便在道门修行,生身父母是谁,他的确记不清,以至于昔月影那小丫头还曾经没大没小地开玩笑,说他是千年的狐狸成精。如今岁月流逝,他的亲生父母若是普通人,早已不在世上,静涛君对他们确实没什么想法。

青阳子倒是有些尴尬地咳了声: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要提起你的伤心事。”

“没事,那时候我还太小,早就没什么印象了,”静涛君道,“虽然没有亲生父母,但我还有个小徒弟,也算是我的家人了。”

“听起来,对方对你很重要。”

“我这辈子重要的人不过两个。”静涛君轻声道,“除了她之外,还有另外一人,不过我们一段时间里无法见面了。”

青阳子很诧异: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们彼此做了个约定。”静涛君浅笑,“在目标完成之前,我不会去见他。”

“那岂不是要过很久?”

“时间是过得很快的。”静涛君说,“也许在你浑然不知的时候,就迅速地过去了。”

青阳子越听越觉得奇怪,可心里却没有什么排斥怀疑的念头,也只是一边点头一边应答,两个人沿着街道,慢慢走向了后头的景观区。天色已经很暗,但路灯依然明亮,只是因为外头炎热,所以四处逛的人就少了许多,等他们踩着台阶走到顶,几乎一个人也看不见了。青阳子自诩体格不错,一口气爬完这么多楼梯也有点发汗,谁料静涛君拖着这身繁复古装,到达终点的时候脸不红气不喘,额头汗都没一滴,青阳子心中暗暗称奇,对他的来历更是好奇了几分。他真诚地称赞了一番静涛君的耐力和体格,静涛君只是笑着摆摆手,说青阳你长大后会比我更厉害,惹得青阳子莫名有些耳朵发烧。

这种感觉真的太奇怪了。青阳子想,静涛君确实是陌生人没错,甚至分不清他是好是坏。他应该对他保持距离的,可是青阳子没由来地感到放心,仿佛只要是眼前人的话,就不会对他做什么。他这十几年的人生一直以来算是过得相当标准,没有任何突兀的意外,但今天见到静涛君的时候,心里头的奇特预感才渐渐冒头。一个从未在他的人生中出现过的人,竟会在此时让他心安,是不是冥冥之中,正在提示什么?

“你要不要喝点饮料?我去买一点。”青阳子不知为何有些局促,“乌龙茶可以吗?”

“嗯?我随意。”静涛君说,见他转身离开,又补上一句,“小心点。”

青阳子的步子顿了顿,随后跑向了另一头的自动售货机。距离并不远,他在那儿站着,影子也拖得极长。静涛君靠上栏杆,不言不语地望着他。在昏暗的路灯下,青阳子思考的模样,也让他一瞬间想起了另一个苦境中的、属于他自己的青阳。他微微闭上眼,心口隐隐的颤动是如此真实,像灯下扑着翅膀的飞蛾,明知跟前人与自己日思夜想的人不同,但还是忍不住将心里头的影子重叠上去。

他想起他第一次见到青阳子的时候,对方的模样比眼前的人要年长些,却像一团火,灼灼发热,伸出手去的话,甚至会被烫伤——可是静涛君并不畏惧,他依然向他靠近,甚至于拥抱他,亲吻他,将他搂在怀里,得到他,占有他——他爱得如此直接,不加掩饰,哪怕在最后的最后,他也将最重要的时间,全部交给了青阳。

他一声不吭地看向灯火尽头的山崖,下方缩小的建筑星星点点,如若银河倒垂。正想叹口气的时候,一团冰冷的东西忽然贴上了脸,静涛君登时条件反射,手指已经掐了个诀,回头一看,是青阳子把乌龙茶递了过来,凉飕飕的。

“喝吧。”青阳子大方地说,“我请你的。”

“谢谢。”静涛君莞尔,但他看着那个塑料瓶,却不知道怎么打开,青阳子愣了半天才回过神来,只好去替他拧。他把乌龙茶再次递了过去,好半天后才忍不住说:“其实你不是苦境人吧?”

静涛君摇摇头:“这一点我可没骗你,我的确是苦境人。”

“那至少也不是这个苦境,可能平行世界的理论是真实的。”青阳子道,他坐在最高的台阶上,拉开易拉罐灌了口汽水,“你看起来就没在现代社会生活过,虽然你已经很努力地在掩饰了。”

“唉,这么一说,岂不是把我的努力都否定了?”静涛君故作夸张地叹了口气,“这可真是让人伤心。”

“所以,你真的是迷路了?”

“我说的是实话。”静涛君说,“先前我还在原本的地方,莫名其妙的就到了这里来……这儿的确很陌生,但神奇的是,你和我一个朋友长得非常像。”

青阳子了然于心地点点头:“难怪你一见到我,就脸色变得那么奇怪。”

有这么明显吗?静涛君摸了摸脸,只好认栽:“所以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,只好在这里继续耗着了。”

“穿越的话,可能需要什么媒介才能回去吧。”青阳子说,其实他也一头雾水,虽然他物理学的很好,但穿越算是玄学范畴,他这样相信科学的好少年能推论到这一点,已经非常不容易了:“你当时过来的时候,有拿着什么东西,或是到了什么地方吗?”

“我碰到了符纸,不过我刚刚出现的时候,手上可没有什么东西。”静涛君说,“只是,我之所以来到这里,也是因为触碰了时间……”

“触碰了时间?”青阳子好奇地坐直了身子,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简单来说,我为了一个重要的人,为了一场战事的胜利,改变了时间的流逝,让原本的世界回溯了几刻钟。”静涛君轻声道,“因为这一举动,我付出了代价……上苍夺走了我身上的时间,我变成了一个老人。”

青阳子有些不敢置信,这番言论听着轻描淡写,甚至天方夜谭,但他知道,静涛君是认真的。

“那对方对你而言,一定非常非常重要。”

“没错,”静涛君转过头来,“我不在乎牺牲这些,因为对我而言,他比任何人都来得重要。”

兴许是因为静涛君的口吻太有感染力,青阳子愣了愣,竟不知道该如何接话,只是转过头去,好半天后才说道:“那你之后见过他吗?”

“没有。”静涛君摇摇头,“时机未至。”

“那什么才是时机?”

“也许是我们都履行了承诺之后。”静涛君道,“我也不知道这有多久,可能是一年,可能是十年二十年——或者几百年几千年,谁知道呢。”

青阳子眨了眨眼睛:“你们的岁数可真大。”

“哈,”静涛君忍不住笑出声来,“虽说如此,他已经算年纪很小的了,周围的人都比他大上很多。”

“所以,因为时间这么久,所以才能肆意去浪费在等待上吗?”青阳子侧过头,“也许正因为你们的一辈子寿命几乎无尽,所以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,可对我来说,人的一生很短暂,如果不在这期间去完成理想的话,几乎没有后悔的余地。”他顿了顿,“我从不想后悔。”

静涛君的动作一停,片刻后,他摇摇头,将拧开的乌龙茶喝了大半。这茶和他在另一个苦境时喝到的完全不同,有些苦,但又有一股独特的清甜,说不上喜欢,但也并不排斥,只是与他格格不入罢了。就像这个世界,美好平和,温馨甜美,却与他无关。

他不属于这里,眼前的青阳子也不属于自己,静涛君心知肚明。他是这个世界的过客,他还会回去,回到原本的地方,去面对那段遗失的时间,去拼命地夺回他应有的一切,而这里,只属于这个年轻的青阳子,或许还有另一个自己——静涛君想,不知这个世界的自己,是否也会和青阳相遇呢。

“也许你们的世界很残酷吧。”沉默了会儿,青阳子再度开口,“好像总是打打杀杀的。”

“你说得没错。”静涛君说,“永远不会太平,战火好像从没有停止的那一天。不过也正因如此,所有人的性命看起来才会如此闪耀,熠熠生辉。”

青阳子颇认真地望着他:“你也一样。”

静涛君怔住了。他迎上青阳子的目光,对方格外诚挚地看着他,琥珀色的双眼里,像是闪耀着温暖的火。他再度想起很久之前,他与青阳初次相遇的时候,对方亦是这么诚恳地看着他,吐露的语句也是这般坚定,让他立刻深深地陷了进去。他忍不住伸出手,但手停在空中,又落了下去,重新贴上了冒着水珠的塑料瓶。

塑料瓶摸起来很凉,他站起身,慢慢朝前走了几步,随后把喝空了的瓶子搁在地上,只把瓶盖攥在手心。

“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离开,”他说,“但我想,我们也许还会再见。”

青阳子不明所以,可他知道静涛君不属于这里,那必定是会离开的:“也许,我会遇到这个世界的你。”

“哈,我也希望。”静涛君笑道,“不知道会不会有这样奇妙的缘分……”

他猜不透。也许会,也许不会,也许会很幸福,也许会是全然的陌生人。但静涛君心里却莫名感到一阵轻松,他也很难形容这是一种什么滋味,可至少,他觉得十分满足。

他转过头去,那头的青阳子站了起来,他的影子被拖长了,看起来比现在的他更高更成熟。静涛君微微合眼,他摊开手,雪白的瓶盖转了转,随后掉在地上,发出了清脆的声响。

 

FIN

 

当然,在许多年后,青阳子踏上社会,开始工作的时候,他也不曾想到,自己会在路边捡到一个瓶盖。

那人站在自动售货机边,可能是因为动作不小心,瓶盖滴溜溜地滚了过来,落在青阳子的脚边。

青阳子把它捡了起来。



评论(8)
热度(1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八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