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音

Wanna fall in love?

界限

说好的不写茂灵了结果食言了,第一人称注意



 

 

界限

 

 

分离并不是一个悲伤的命题,在这种时候我更加坚定自己的观点。我的生活自这间房屋开始,又从这里结束。一切。在那一年后,我无数次地拜访这里,空落落的房间,安静的午后,一切。有时候我会打扫这里,重新将这儿擦拭得干干净净,早晨给盆栽浇水,傍晚再过来站上那么一会儿,直到我长到他的身高时我才发现,站在这扇窗前能看到的东西太多。以前我太矮,我只能瞧见对面的楼房,和一块又一块的砖,昏黄的夕阳落在玻璃窗上,跳跃着像一条条金鱼,没有界限。

现在我才发现这儿是能够看到后头的天空的。那里出奇的宽阔,蓝色,火烧一般的落日正朝着地平线下坠。于是我也会学着他的样点一根烟,刚开始抽烟的滋味不大好,很呛口,眼泪混着烟一同叫我看不清跟前的东西,反倒令那落日余晖的模样更为璀璨了些。久而久之我就学会了抽烟,律说我变得更有男人味了,不过我知道他这番形容里多少带着些感叹和惋惜,他总是不会在我跟前说得太直接。

学会抽烟后,没多久我学会了喝酒。但我只喝啤酒,偶尔才会拉开罐子抿一口。我还学会了很多东西,小酒窝说这不大好,至少——不是个好榜样。我也不晓得什么才叫好榜样,我心中的榜样是按照他度身打造的,每一个字眼都敲着他的影子,越是长大,这痕迹便越是明显。可能人的确会按照自己心里的那个影子成长,不知不觉地,我衣柜里也只剩下灰色的西装,一个人的时候晚饭大部分是拉面,章鱼烧也懒得用超能力去弄凉了。我逐步褪去使用超能力的生活,事实上我们之间,除了花泽还会用超能力办事儿之外,律也好,我也好,甚至包括铃木将也好,都好像猛地换了个人。

这也没什么不好的,我想,生活总是要如此平静地前行,这也是他离开的缘由。毕竟我的生活并不仅仅局限于这间屋子。不过这里的确很重要——它打开了另一个世界,于是我坐在这儿的时候,也好像火车偏离轨道,重新踏上了新途。偶尔我经过拉面馆的时候坐下,一个人,顾客来了又走,我的对面也没有另一个人影,我便忍不住想,那么他在另一个城市,也是一个人这样吃着拉面吗?

这么想来,我可能还是介意着这场离别。我叹了口气,我发现我比我想得还要幼稚些。但小酒窝说我还是那个我,可我也变了。我说我哪里变了?他说,你变得更像他了。我坐起身问:“这难道不好吗?”

“没什么不好的,”他绕了一圈说道,“可能我们的茂夫长大了吧。”

我朝他看了一眼:“长大是指什么?”

“当然是说你变得成熟了。”

“你以前总说他很不像个大人样。”

“话是那么说,可那家伙也有那家伙的优点啊。”小酒窝头头是道,“都多久了啊,说着走了,还真走了……”

 

我静静地看着小酒窝,他咕哝了好一会儿,又飘出房间去了。我当然记得他离开了多久,我也同样记得那是一个下午,我高中毕业的第三天,他请我吃了一碗拉面,说是想要离开。他说,他想趁着自己还年轻的时候再出去看看,把这片土地看个够,末了他又说道:“mob啊,这是年轻人的特权。”

我沉默了很久,最后他吃完面就要去赶电车了。我说,那么,再见?

再见,他说道。

 

再见的意义是再度相见,是吗?是的。那么这个期限有多久?不,我不知道。他也不知道。而这段时间漫长得足够让我思考很多东西,我开始想他当初刚刚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?他离开的那一刻,又是什么心情呢。是不是和我一样,到现在还会反思起这句‘再见’来?

我不知道。我没有给他打过电话,他也没有向我发过邮件。一切都像刻意保持着界限。我有时候也一样开始想,年轻人的特权是什么——是闯荡吗,是任性吗,想做什么就做什么——是吗?

 

不管答案如何,我决定这么解读它。于是在周末,我会让这间房屋重新开张。很神奇的是,在他离开的时候,他没有带走任何东西,好像他随时随地还会回来似的,我便接替了他的工作,相谈所,当然是要找人聊天的。我会转过那张椅子,等待着静静拜访的顾客,我开始听他们讲述自己生活中的奇怪事儿,有的纯粹只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,但久而久之,我意识到,他们同我讲,我在这里听,我便是在走进他们的生活。他们所说的每一句句子,每一个词语,每一个字节,都在朝我的心里蹦,有些是真的,有些是假的,有些饱含爱意,有些充满憎恨。无论是好是坏,这都是他们的生活。而在无数个黄昏来临的时候,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他会喜欢坐在这里,哪怕有些东西在我看来的确是无趣到了极点——但现在我知道,走进别人的生活是一件非常温柔的事。

 

同时我也意识到,这意味着对方有多么孤独。

 

当最后的门合上的时候——只有在这种时候,我才会感到悲伤。这实在是太奇怪了,真的,只有在门关上的那一刻,房间只剩下我一个人的时候,我却忽然想要流下眼泪来。

真的,师父。我很想念您。但我知道,您的生活也不只是除灵,因为您那么强大,那么温柔,但您也一样孤独。您也坐在这儿无数次地目送我离去,门关了,只有嘭的一声,一切便是止息。分离不该是一个悲伤的命题,因为您说了再见,那么下一次是什么时候?越是长大我越是明白,您离开这儿的时候是多么孤独,一个人吃拉面太悲伤了,悲伤的是曾经对面还有过一个人影,章鱼烧没有了需要吹凉的人,相谈所多余的座位也没有了意义。没有。但我知道——我知道的。因为我的生活自这间房屋开始,又从这里结束。但一切又会再度开始,一切。

我知道您会回来。

 

FIN


评论(8)
热度(16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八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