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音

Wanna fall in love?

收录在自己个人志《界限》 的一些杂谈节选,请勿推荐,只是觉得感慨颇深,拿出来聊聊。


在十年前,写文的环境远没有现在方便,在我刚进高中的时候,手机也还不算普及,于是就抱着笔记本写,歪歪斜斜,密密麻麻,挤得和蚂蚁似的。对于那时候的我而言,兴趣爱好只有看书、听音乐和写文——前两者很多人都有,也常常是被迫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脱口而出的首要选项,不过我是真的喜欢写,不管水平如何,我一直在写。

这么说来可能有些矫情,但之前为了整理本子收拾文档的时候,粗粗一算,竟有3个G的文档,十年的分量全在这3个G里了。几百万字的文章,每一篇对我来说都很重要,而每篇文对我来说,就像一张相片,但它们会记录自己的情绪,透过这些文章,我能明白当时的自己在想什么,是为了什么而创作,而这对于我而言,比十年前的一张相片更为珍贵。

在刚刚开始写文没多久的时候,我也遇到了‘很大’的打击,被人冷嘲热讽、明枪暗箭的吐槽的事情虽然看起来夸张,但我想任何一个参与过创作的人都知道,这是一种很难受的滋味。不过时间久了,我就明白,事实上别人的目光确实不那么重要,这一切取决于你为了什么而创作。每个人创作的目的都各不相同,有的为了交友,有的为了热度,有的为了赚钱,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,有的为了写自己喜欢的那个人,但对我而言,我目标明确:我是为了向读者表达自己的世界。

在七八年前,自己年少无知的时候,想靠写文交朋友,这种想法当然无可厚非,只是当时更新勤快,但质量也可以说是不堪入目,不过这样的高频更新也多少锻炼了自己的水平,在过了一两年后,确实变得更加熟练了些。但仅仅只是过了这么两年,我感受到一种奇妙的不适感——当时的我还无法准确概括,可在如今我得说,这就是一种属于创作的贪欲。当自己不再满足于单纯的‘点击率’和千篇一律、粗制滥造的文评后,我开始想要一些别的东西。受人欢迎快乐吗?自然是很快乐的,但这是我想要的快乐吗?不是的。我很难形容那种失望感,我不可避免地陷入一种恐慌:假如我失去了这个ID,这个圈子,我的文章还有存在价值吗?

既然毫无价值,我为何要创作?

这种念头困扰了我很久,当时的我还太幼稚,想不通,也干过努力朝着受欢迎的梗、大众喜好的口味去写的事儿,但不管自己怎么拙劣的模仿,我还是很快醒悟过来,别人的永远是别人的,自己的才是自己的。同人的角色是属于官方的,来看我的文的人,大部分是冲着这两个人,而不是因为自己,但我很贪心,我希望有那样一个机会,能让大家记住我这个作者,等到以后大家也能在谈及这个CP的时候迅速地反应过我的名字,甚至因此愿意去看看我真正想要写的东西。

这就是我先前说的,我在造一幢房子,我想这么做,于是我这么做了——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,我也越来越安下心来,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也知道自己擅长什么,想追求什么,也知道自己的不足,而外界不会改变我的一切。

我写我的,就像我种了我喜欢的花,自然会有喜欢这花的人过来,和我聊聊,夸夸我的花好看,而我也会为此高兴,摘朵花送给他——就是这么简单而纯粹的事儿。我希望我的每个读者都能收到我文字里头种下的那朵玫瑰,那是对于你们的喜爱的回馈。



评论(20)
热度(82)

© 八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