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音

Wanna fall in love?

骑士守则

  • 安雷,我流,谨慎阅读,私设如山

  • 迟到的生日快乐


骑士守则

 

 

 

骑士是不会说谎的。所以这个故事也的确真实。安迷修在小时候遇到了那名海盗,他已经很年老了,安迷修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他——事实上,只有他一人才能看到这披着白色斗篷的老人。他看起来装扮滑稽,却不显得凶神恶煞,花白的眉毛下头,是一双浑浊的紫红色眼睛。他总是坐在那里,当安迷修独自一人跑向那个角落的时候,老人便会回头看他:你来了。

下午好。安迷修有礼貌地说道,您今天也来了啊。

你爽约了。老人说道,随后便又沉默不语。

他是什么时候出现在这里的,安迷修记不清了。也不知是哪个下午,可能是一个月前,或许更早,总而言之,安迷修便一人看到了这白色的苍老身影。老人自称为海盗,但他没有船,浑身上下也看不出什么饱经风霜的痕迹。倒是岁月确凿无疑地刻进了他的眼睛,每当他朝他看来的时候,安迷修便觉得一阵哑然,喉间也仿佛变得艰涩,他不晓得自己该说些什么,便只能无声地回望着他。

大部分时候,他们都保持着这样的沉默——因为安迷修马上就得回去上课,他的骑士进修才刚刚开始,这是他一辈子坚定的理想。而只要他下课了,再度折回这里的时候,海盗便消失得无影无踪。安迷修总很想好好问问他,但奈何时间不够,终于有一次,他的师傅有事得忙,难得早放了那么几分钟,安迷修迅速地收拾好了东西,朝着那走廊的拐角奔去。

老人果然在那里。他一如往常那般坐着,背靠门柱,还是那件白色的斗篷,细碎的草屑弄脏了他的衣摆。但他的精神仍旧很好,看起来没有一点儿颓然的样子,安迷修便在他跟前站定,他的怀里还抱着一摞书。骑士守则——这是他最近正在认真研读的东西,他知道这会成为他一辈子的道德杠杆。

您好。安迷修朝他行礼,之前一直看到您在这里,也没有什么时间和您好好聊聊。

今天你下课很早?

“是的。”安迷修点了点头,“您是迷路了吗?需要我的帮助吗?”他又顿了顿,“您住在这里吗?”

老人神色复杂。他说:“是的,我曾经住在这里,但现在这儿不属于我了。”

“那您的家在哪里,我可以带您过去。”

“得了,我也没有家,”老人回答,“我很快就会走的。”

“那我可以帮助您去联系一下您的家人。”

他说得不假思索。但老人只是朝他瞥了一眼,完全没有搭话的意思:“你是安迷修。”

“是的。”他挺诧异为何对方会知道他的名字,却仍旧点头答应了,“您怎么知道……”

“这不重要。”他打断了他的话,“我还知道很多事。我知道你会成为一个骑士,我也知道你之后会参加一个重要的比赛,这是你赌上骑士命运的比赛,我还知道你会在比赛中遇到你的宿敌,我还知道……”

老人忽然欲言又止。他垂下头来,接着一言不发。他的双手叠在一起,掌心满是茧子,安迷修明白他身上一定有太多的故事,但他不说,安迷修便不会去追问,因此他便挨着老人坐下来,将书放到一边,手轻轻地拍了拍他的手背。安迷修思忖着安慰的话语,但他的手被老人握住了,他感到对方用力地收紧了手指,接着他说道:

不要去参加那个比赛,不要。

 

安迷修在那一天后便没有见过海盗了,虽然觉得奇怪,但身为一个未来的骑士,他并不没有感到些许的动摇。相反,他对老人的话语感到好奇,他提到了一个比赛,但在这个国家没有属于骑士的比赛。骑士团的存在已经摇摇欲坠,安迷修的师父是最后一名拥有骑士勋章的英雄,他对他很是钦佩,他明白,为骑士道、为国家,为整个王族献上一切,是他一生的命运。

但对于这个国家,安迷修说不上自己究竟是热爱,还是无动于衷。它并不完美,从数年前开始便治安混乱,国王碌碌无为,议会的臣民也只晓得吃喝玩乐,好像压根不把国家的命运当回事。他想起那个海盗,无家可归,他曾经属于这颗星球,但现在他已经厌烦了这儿的一切。这种事安迷修听得不少,他想,老人提及的那个比赛或许和他的未来有着紧密的联系,因此安迷修多少在意起来,他明白,那个比赛的大门不知哪一天就会忽然向他打开。

因为师父的缘故,安迷修才得以在王宫拥有一席之位,而在这高墙后头,他听到的故事更多,也更令人心寒。国王拥有许多情人,也有很多子嗣,但这些年轻的王子公主都骄纵蛮横,全然没有一派王储的模样,他们的生活好像只剩下了攀比和玩乐,不过作为骑士的继承人,安迷修对他们也依然十分尊敬。即便很多时候,他们的举动都让安迷修忍不住皱起眉头,甚至忍不住出声呵斥,但他明白,这个国家,这个星球的未来,仍旧在他们的手中。

在众多的王子之中,安迷修唯独欣赏的是雷狮。他是国王的第三个孩子,看起来精瘦,一双紫红的眼睛总让他想起那个老人。但他的目光凌厉多了,看起来格外狡黠,里头始终泛着兴致勃勃的光,仿佛他的脑袋里塞满了乱七八糟的鬼主意。而雷狮偏偏也是个不安分的家伙,翘课逃学是家常便饭不提,还隔三差五地溜出王宫,兴师动众地派人搜寻总是件丢脸的事儿,因此这工作经常落到安迷修身上。他每回都得花好一番功夫去找到雷狮,但雷狮也总会在最后一刻,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他跟前,好像故意在和他玩捉迷藏似的。安迷修对此无可奈何,可并不妥协,雷狮却是叛逆心厉害,非要和他作对不可。

“殿下。”安迷修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是多少次追着他,请他赶紧回去上课了,“您的老师已经等着了,其他殿下们也都已经准备开始功课,麻烦您……”

“你能不能说点儿像样的理由来糊弄我?”雷狮对这个没大几岁的骑士后补从没什么好印象,“他们会去听课?鬼才信。”

安迷修无可奈何。雷狮很聪明,他是所有的王子公主中最聪明的那一个,但他偏偏性情古怪,全然没有守规矩的习惯。他不仅懒得和兄弟姐妹们混一块儿,也对王位继承兴趣缺缺,和他走得亲近的,也只有另一个王子卡米尔。卡米尔是王室中一个默许存在的秘密,他是私生子,别人看到他都绕得远远的,倒只有雷狮总会和他说说话,做什么都不忘他那一份。

安迷修明白,假如雷狮成为了国王,那么这颗星球、这片土地,还有得到拯救的希望。因此他不厌其烦地去拦住雷狮,一次次地把他找回来,一次次地和他谈话。但他们的交流往往无疾而终,雷狮压根不想听他说什么,一来二去,两个人甚至动起手来,安迷修发现这个小王子看着瘦削,打起架来真是个狠戾的角色,完全没有手下留情的意思,安迷修起初还让步,末了却被他一把揪住领子:“这就是所谓的骑士吗?太没出息了吧!”

羞辱骑士道本身,对于安迷修而言是最大的侮辱,他怒气冲冲地瞪着雷狮,一把便将小王子反压在身下,剑锋擦过他黑色的头发,重重地插进泥土里。另一把剑仍旧在他手中,安迷修握得紧紧的,仿佛随时都会斩下,但雷狮只是躺在地上,丝毫没有逃脱的冲动,那双紫红色的眼睛里竟充满了笑意。他一笑,安迷修便失去了斗志,他的手僵了会儿,在雷狮的哈哈大笑声中垂了下来。

“都说你没出息了。”雷狮一脚踹开那柄险些下落的剑,“怎么,既然真想让我好好听你的那些唠叨,就让我服气为止啊。”

“……”这家伙简直不可理喻,安迷修一把拔出另一柄剑,尽可能地让自己的语气仍旧显得尊敬些:“殿下,您为什么一直拒绝所有的王室课程呢?您很有可能会继承王位,毕竟……”

“毕竟我的哥哥姐姐都蠢得不行,没有治国之才,是吧。”雷狮说得毫不客气,安迷修差点儿被他惊得咬到舌头,但雷狮只是挑挑眉毛,翻身坐了起来:“怕什么,我都不怕,这说的是事实罢了,整个星球的人都知道,也都希望我去继承王位。”

“您既然明白,那为什么——”

“可我偏不!”雷狮一下下地拍去身上沾着的草土,回答得铿锵有力,“我绝不会做什么狗屁国王的,成天待在这鸟笼子似的破地方,我的一生就完全浪费了!安迷修,你见过星球外的世界吗?宇宙,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很多很多星球,神创造了这一切,可不是单纯地做摆设而已。”

他甩了甩脑袋,黑色的头发上还落着细碎的叶片。安迷修便伸手去拂,雷狮怔了怔,意外地没有偏头躲开。

“你不觉得无聊吗,”过了半晌,雷狮如此问道,“待在这种地方,你就不觉得无趣吗?”

安迷修顿了顿,他正打算回答,雷狮却又转过身来,冲他扮了个鬼脸。

“我不属于这里,我会去更广阔的宇宙好好看个究竟,谁也别想拦住我。”

 

也许是因为雷狮的话多少动摇了安迷修的内心,也许是因为安迷修又一次想起那个老人,那个没有住所、四处漂流的海盗,此后雷狮继续逃学的时候,安迷修多少还是放纵了些。他明白,他想证明自己是正确的,而雷狮错得离谱,因为离开这儿并不代表自由,也有可能意味着陷入了另一个囚笼。但安迷修不晓得自己该如何去证明这一切,他言语笨拙,没有雷狮那样的好口才,他说服不了他,一次次的争执中,安迷修总会输的彻底。雷狮也越长越高了,他的身形不再那么脆弱,他变得结实有力,在安迷修看来,也确实充满了王者的风范。

但雷狮告诉他,我会走的。他提得很轻松:安迷修,我没多久就会离开这里的。

安迷修思索了会儿,他想说,假如只是出去玩乐一圈,那也无妨。或许见多了外头的世界,到头来雷狮便会想通了……神奇的是,安迷修总是最了解雷狮的那一个,即便他对他的思想感到困扰,但雷狮的心,他的灵魂,他的一切的一切,安迷修都了解得格外透彻。他了解他,就如他了解自己一样,雷狮是一艘船,一个会飞的风筝,船有港口,风筝有线,只要攥得紧,便没有什么好怕的。

安迷修点了点头,他说,其实我想得到会有这么一天。

雷狮也不意外,他将双手搭在脑后,两条腿晃来晃去:“你会不会又跑上来拦着我啊?”

“一定会。”安迷修答得不假思索,“这是我的义务,我也得保护你。”

“见鬼的骑士精神。”雷狮咧嘴笑了笑,他伸手去拍安迷修,差点儿把他从这摇摇欲坠的横栏上揍下去,天色正在变暗,太阳缓慢地朝下落,橙红的影子正在无法触及的、地平线的另一端消失,看起来实在太过于遥远了。雷狮说,我会抵达那太阳的尽头去,我会在那远远的恒星上看这里,你也该去这么做,因为这样你就会明白,自己所在的世界实在太过于渺小。

你需要尝尝自由的滋味,安迷修。

雷狮冷不丁地吻了吻他——又或者说,这更像是报复的撕咬,安迷修的嘴唇留下了牙印,血珠渗了出来,胀痛得厉害。雷狮随后摆摆手就走了,只留下那一句‘自由的滋味’尚留在安迷修的脑袋里,那像一个膨胀的音符,在他的思绪里来回地撞击,接着是日落的钟声,天暗了。

 

可安迷修没有想到,就在第二天,雷狮消失得无影无踪。与他一同消失的除了那些惯用的武器,还有那个小王子卡米尔。雷狮更是在桌上留了一封书信,那里头写着,这王子我不做了,继承权我也不要了,谁要谁拿去吧!从此之后,我和王室没有任何瓜葛,永别了。

他用的是永别,再也不见,决绝得让人大跌眼镜。但安迷修震惊之余,他很快想起雷狮的提问:你会不会又跑上来拦着我?会,当然会。安迷修很快便自发地去觐见国王,他单膝跪地,毕恭毕敬地向他行礼,宣誓忠诚后,安迷修说:“我会把他带回来。”

国王显然已经气得暴跳如雷,雷狮这般胡作非为的王子,先前他已经足够容忍,现在他还带走了卡米尔,全宇宙都会知道有这么一个离家出走的王子殿下。国王将文件朝安迷修跟前一丢,他气得浑身都在抖:“这混小子以后就被除名了!再也不属于雷王星!”

安迷修无法否决国王的命令,但他之前和雷狮承诺过,只要雷狮离开,他便会去找他,他离开王宫,那么他就去王宫外头寻找,他离开这个星球,那么他就去星球外头搜寻,他要去地平线的另一头,去创世神的地方,那么安迷修也会去的,他必定要让雷狮相信,他才是正确的,而雷狮所谓的自由并不会拥有圆满的结局。

王子雷狮消失了,海盗雷狮的大名很快传遍了附近的星系。雷狮成了宇宙海盗,他随心所欲,为所欲为,他的守则便是他自己的内心,除此之外,谁也无法更改他的选择。安迷修每追着一个消息,匆匆赶到一个地方,雷狮便也恰巧离开,他总是能精准地算计到安迷修的节奏,总是能偷偷地给他一些惊喜:安迷修中途坏了一艘飞船,被莫名其妙的人骗掉过钱财,迷路过无数次,掉过好几次陷阱……等等等等。安迷修甚至能想象雷狮猖狂的笑,如果他在跟前,他必定会用嘲弄的语气说道:安迷修,你看,你还是赢不过我的。

通缉名单上的雷狮不再是那副桀骜不驯的模样,他变得锋芒毕露,白色的发带和外套,衬得那黑发更为深邃浓郁。紫红色的眼睛就算在屏幕上,也好似在紧盯着安迷修似的,让他无法转移目光。好几回安迷修都险些要追到他了,但雷狮轻巧地站在另一头,他大声说道:“你就认输吧,安迷修!你为什么不承认自己喜欢这种自由的感觉呢?”

不,这并不是自由。安迷修想,雷狮并不会明白,他仍旧在自己的道义,自己的守则中奔跑。他追着他,总有天会追到的那一天,那么追到了又如何?雷狮会乐意回去吗,不可能……他仍旧在自己制定的道路上飞奔。他每一步都踩得格外坚定,却又让他恍惚。他偶尔会想起雷狮给他的那一个印记般的吻,他说那是自由的滋味,安迷修不明白。

 

他依然在这漫长的追逐中前行。

 

在某一日,安迷修收到了讯息,雷狮决心参加凹凸大赛了。这让他感到惊讶,同时也毫不犹豫地赶到了凹凸星球。在那里,在茫茫的人群中,安迷修确确实实地看到了雷狮,对方比通缉单上的模样看起来更为凌厉,眼神里写满了令他陌生又熟悉的光彩。他们打了个照面,雷狮微微抬起下巴,语气一如他所想的那般讥讽:“你还是追来了。”

“托你的福。”安迷修说道。不知不觉,他对雷狮不再采用敬称,也许是因为对方不再是王子,也许是因为他对雷狮失望透顶,也许……他也想不明白。雷狮倒是挑挑眉毛,语调蓦地一转:“可别指望我对你讲究什么情面。”

“并不需要。”安迷修握紧了自己的剑,“我也不会对你手下留情。”

“说真的,我很惊讶你能追这么久。”雷狮抱起手臂,“一次两次也就该玩腻了,结果你非要追到这个大赛里来……你知道这个大赛是做什么的吗?”

“这也不重要。”安迷修拧起眉,他很想回答,是因为你参加了,所以我才紧随其后,但他终究没有开口,而是在片刻后说道:“重要的是,你一定会认识到自己是错误的,你所谓的自由并没有带给你什么好处。”

雷狮仿佛被他的话弄得有点儿来气,他冷哼了声便走了,带着他的海盗团一起。他看到了卡米尔,还有其他两个不太熟悉的家伙,一前一后地消失在了人群里。雷狮又一次变得遥远起来,但他身旁却多了其他志同道合的同伴,安迷修并不羡慕,他知道这是雷狮的个人魅力,这也是他起初笃信对方会成为一个好国王的重要原因。

但骑士仍旧独来独往。在这场大赛中,安迷修渐渐明白了古怪。他见识到了整个宇宙中最强大的人,也见识到了各种鲜活的生命,灵魂荧荧闪耀,他好像明白了雷狮参加大赛的理由,这些选手,这些灵魂,就如雷狮口中曾经提过的其他星球。宇宙宏大无际,里头闪耀的星辰,穷尽一生也无法看个透彻,安迷修似乎感受到了雷狮口中的自由,他又想起自己小时候遇到过的那个海盗……那个眼中写满了故事的海盗。他忽然想起对方曾经告诫他,不要参加这个比赛,不要,这会让他后悔,一切无可挽回。

况且他答应过雷狮,骑士言出必行。只要雷狮离开,他便会去找他,无论多久,他都会将他拽回来。骑士是不会说谎的,既然都这么做了,就得一直做到底。他想,他乐意成为雷狮的港口,成为他的风筝线,成为他一切坚实的盾牌,他得为了他和雷狮的承诺继续坚持下去,在这条独属于他的道路上孤独前行。但这并不痛苦,因为那前端闪烁光芒的是雷狮,雷狮就像一道划破天际的闪电,深深地将光烙印在了安迷修的眼底。

雷狮仍旧潇洒,横行霸道,安迷修也从其他选手那儿听闻了点消息,大多是对雷狮海盗团的畏惧,感叹之余安迷修也觉得,不愧是雷狮,做什么事儿都特有风格,谁都没办法阻止他的脚步。他是个好猎手,可能他真的不太适合做国王吧,毕竟一个国王四处征战,也只会给臣民带来不幸。之后他与雷狮的交手便愈加酣畅淋漓,真正动手的时候,安迷修会忘了他曾经是自己的王子,不知是雷狮变了,还是自己变了,但他确实感到,他们的灵魂贴得愈来愈紧。而在某一个夜晚,他们再度相遇的时候,雷狮难得没有和他动手了,他晃着酒杯说,我们可以叙叙旧,那双眼睛又变得柔软,目光也愈加显明。

叙旧?叙什么。安迷修也挨着他坐了下来,聊你那些逃学的过去吗?

别提那些事儿,多丢人。雷狮摇了摇头,我真想完全忘记自己曾经的出身,我更希望我生来就是这副样子。但是……

但是?

但是如果我不生在王室,也就不会认识你了。雷狮的声音变得含糊不清,这就很糟糕了……

“这就很糟糕了,安迷修,世界上还会有第二个你吗?不可能了……哪还会有人傻兮兮地,一直追啊追的,你说烦不烦人,但就算如此,我倒是习惯了……”

如果没有你,我的自由,也会变得更为无趣。若不是你当时把我从王宫外头带回来,我也不会一次一次地想逃出去,虽然我的确想看看外头的世界,但我也很想每次回过头的时候,看你气喘吁吁地追着我的影子,这感觉真的很奇妙。

雷狮顿了顿,随后笑出声来。

你总是说这是和我的约定,是吗?安迷修,那就不要爽约,答应过的事儿,就一直做到吧。

他喝多了,他的脑袋靠了过来,随后是沉稳的呼吸,他仿佛睡着了,安迷修低下头的时候,便只看到雷狮那张熟悉的脸。他的确很久没有这么近的看过他了,他和小时候的模样也没有太大的区别,只是他确实长大了,脸部轮廓变得清晰,变得帅气英俊,他小时候还会冲他吐舌头呢,他还莫名其妙地吻了他,咬着他的下唇说,这是自由的味道。

 

也是雷狮的味道。

 

安迷修搞不懂自己怎么会躺在这儿的,他的手很酸,仿佛不再属于自己,而周遭是燃烧的火焰,如地狱般地吞没了他的视野。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,凹凸大赛确实危险,但这也是第一次,安迷修感到危险如此近在咫尺。他仿佛摔进了一个洞穴,手边的剑已经断了,碎屑稀稀落落的,看起来实在凄惨。他仰头看着上方,他好像听到了雷狮的声音,他在大喊他的名字。

比赛已经进入白热化了,而这一切的罪恶也终于显露端倪。安迷修看着四周,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山洞,他听到野兽咆哮的吼声,魔物正潜伏于黑暗里,他慢慢地想起,刚刚他将雷狮一把推开了,接着自己失足摔进了陷阱,这儿有几十英尺高,他的骨头恐怕也断了好几根。安迷修咬咬牙爬了起来,他在上方的光亮处瞥到雷狮的影子,雷狮又朝他大喊:“安迷修!”

他没有回答,他只是晃晃悠悠地站直了身子,捡起另一把还算完好的剑。他勉强地朝雷狮挥了挥,他说道:“等我出来。”

等我出来,我们还有继续较量输赢的机会。

剑用力地插进了石块的缝隙,安迷修毫不犹豫地朝前走去,巨大的落石将后方唯一的退路堵得不见光明。骑士是不会说谎的,言出必行,决不能违背任何约定,他答应过雷狮很多事儿,他也会去做到。但在这之前,他也是他的骑士,他在很久很久之前便许下承诺说,我会保护你。你说你想去那阳光的尽头,想去见见世界,想要得到自由,这一切都可以,我必定会在你身边。

他听不见其他声音了,一次次地挥动剑柄,一次次的沉重撞击,一次又一次,一次又一次。他可能要在这儿暂时退出了吧,那个老人说得对,他的确不应该来这里的,可就算有人早就警告过他,那又如何呢?他还是会因为雷狮走进这里的。雷狮是一艘船,一个会飞的风筝,船有港口,风筝有线,只要攥得紧,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,但是……

但是,他终究还是松开了手,风筝在他模糊的视线中飞远了。

 

 

安迷修做了一个冗长的梦。他醒了,梦见自己刚刚结束一堂剑术课,正满心疲倦地朝回走。师父谆谆教诲他:骑士最重要的是不能说谎,言出必行,决不能违背任何约定。安迷修想,他是绝不会忘记这样的誓言的。他看到年老的海盗坐在那里,紫红色的、浑浊的眼睛低垂着。安迷修说:您今天也来了啊。

海盗向他转过头来,他的眼睛深深地凝望着他,仿佛要将他看穿。而他的声音却逐步变得年轻,变得清脆,变得更为熟悉,里头还翻滚着一丝他听不透的悲伤。

你爽约了,雷狮说道。

 

FIN

 

 

评论(4)
热度(55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八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